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筑根基 练本领 勇担当②】他山之石|沪上职教专家“把脉”济南职业教育

日期:2023-08-17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互学互鉴、融通发展。为学习借鉴先进的职业教育办学经验,开阔眼界,促进校际交流,提升管理人员专业素养,8月15日—16日,在2023年市教育局“双师型”青年教师业务培训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管理人员领导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学校邀请来自上海的四位职教“大咖”就职业教育发展的不同面向作专题报告,为济南职业教育“把脉问诊”,为学校发展开出“良方妙计”。学校党委书记孔祥敏,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付萍,副院长李允实、邹翠兰出席报告会。报告会先后由徐运国、邹翠兰主持。

徐运国主持报告会

邹翠兰主持报告会

突出双元主体,加强校企合作,构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新模式。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韩芳立足本校实际,从实施背景、顶层设计、具体实践、典型案例、实施成效五个方面自上而下对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进行了梳理,从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人才培养制度完善、校企互聘教学团队的创建、管理制度的建立等角度进行了深刻实践,促进了现代学徒制中国本土化的早日形成,实现了校企双赢,为职业院校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做法。

产教融合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职业教育提出的必然要求,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来自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坚多年来深耕职业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领域,先后承担教育部和上海市双高院校建设、教学诊断改进、人才培养改革等项目研究和试点工作,对产教融合有着独到的见解和认识。他以《推进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作专题报告,介绍了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理念、内涵以及如何与实践相结合,指明了推进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意义以及当前产教融合面临的现实困境,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建议。

沪上职业院校在学校文化建设推进中实现了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转变,形成了独特的海派文化。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学院附中校长王茂江在《海派文化视域下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框架思考与办学跟进》专题讲座中,娓娓道出了办学的五大理念、“四个发展”战略、学校管理者的“四做”“五策”,分享了学校的特色做法和管理经验,引领参训教师深入思考如何推动本“一校一品”文化建设,从而凸显职业院校的办学理念、发展特色、品牌文化,推动济南市教育文化内涵创新与全面提升。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明确了教育数字化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在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之际,如何将信息技术与高校教育教学、管理深度融合,从而用数字化赋能职业教育,助推教育数字化转型,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张喆在《职业院校套餐式课程资源的建设与应用》专题报告中做出了解答。她围绕专业课程资源建设背景、生态圈建设思路、课程资源圈建设、混合式教学圈应用、云教学资源应用及教学能力比赛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职业教育现代化背景下,数字化技术与课程资源深度融合,传统教育向教育数字化的转型之路。

报告现场,全体参训学员专心听讲、认真记录,大家一致认为四位海派职教专家的报告主题鲜明,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各有特色,个性与共性、理论性与实操性兼具,体现了沪上职业教育“精细、高端、规范、用心”的办学理念。

培训之余,学校充分利用晚上空余时间组织分组交流研讨。大家结合专家报告,谈心得体会、找问题差距,不断掀起头脑风暴,发言“有味”“有料”,纷纷表示专家报告加深了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开阔了视野、创新了思维,回到工作岗位后,将把此次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具体实践,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推进产教融合为主线,深入思考深化校企合作及课程资源建设的路径与模式,及时总结提炼,并不断整改完善,持续推进学校“1365计划”落细落实,助力济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筑根基 练本领 勇担当③】精准施训 锻造年轻干部真功夫

下一条:【筑根基 练本领 勇担当④】扬帆起航正当时 踔厉奋发启新篇 管理人员领导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