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筑根基 练本领 勇担当③】精准施训 锻造年轻干部真功夫

日期:2023-08-17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其成长成才事关大局、事关长远。为全面助力新上任年轻中层干部的成长,8月17日—18日,学校先后邀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黄贵利,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邢占军,市教育局学校党建处处长杨林,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教授吴荣生分别从提升领导力、增强抗压力、提高党性修养、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作主题报告。党委书记孔祥敏,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付萍,副院长李允实、邹翠兰出席报告会。全市职业院校青年干部和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报告会。

黄贵利以《提升一级想问题,降低一级抓落实》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高度凝练出“提境界、强本事、干事业、会带兵、有声望、守本分”的六句箴言,饱含了自己多年工作的阅历体会、干事创业的思路经验、学习生活的人生智慧。报告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既“连天线”又“接地气”,既是一堂生动深刻的党性教育课,也是一堂启迪人生的道德修养课,一堂务实管用的能力提升课。报告深刻把握党员干部日常工作规律,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凡事都应从“想”和“做”两个方面去谋划、去行动,要坚持提高一级想问题、降低一级抓落实,既要抬头看天、更要埋头拉车,既要掌舵、更要划桨,真正当好示范表率。

孔祥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整场报告令人深受启发,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一方面,要具有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善于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思考,立足当前,长远打算,突出工作大局和工作重点;另一方面,在工作落实上善于从局部入手,从当前入手,研究和解决具体实际问题。明确目标方向、作风实干严谨、强化责任担当、守好底线思维,做成事、做好事,着力构建学校新发展格局,为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加强干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青年干部面对压力,管理情绪,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健康幸福指数,更好地生活工作,邢占军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以《领导干部的心理压力与阳光心态塑造》为题,从领导干部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当前部分干部的突出心理问题及原因分析、干部阳光心态塑造三个方面,为学员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报告讲述了良好的心态对于开展好日常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大家学会自我调节,恰当地处理好生活与工作之间的关系,维护身心健康,塑造阳光心态,打造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

徐运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邢占军教授的报告是一次精神交流、心理保健,是一场“及时雨”,一剂“强心针”,青年干部是管理工作的中坚力量,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五加二、白加黑是工作常态,希望大家学会自我调适和排解,塑造积极的阳光心态,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邢占军教授被聘为学校专家顾问团专家

党建是引领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促进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抓手和核心力量,就如何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杨林以《推进高校党建规范创新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五项内容,党的事务、党的组织和队伍、党的领导三个层面系统阐述党建工作的内涵,对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特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就进一步抓好党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允实主持会议时指出,广大参训学员要不断提升党建理论水平,认真学、持续学、联系实际学,真正掌握履职尽责的真本领,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学习能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融合发展,促进学校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吴荣生教授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为题,从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必要性、可能性、现实性等三个方面,对高校如何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全面阐述。报告指出,教育系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核心,要牢牢把握党对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定教育自信,确保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付萍总结讲话中指出,吴荣生教授的报告具有鲜明的理论性、系统性,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指导意义,我们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学校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要抢占舆论阵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学校发展的正能量,要打造文化阵地,整合优质资源,打造莱职特色品牌,要壮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培树先进典型,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校园,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与话语权。

为进一步做好廉政警示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培训班组织开展观看廉政教育系列参考片,对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干部自律意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典型教育意义。

培训期间,为加强兄弟院校交流,借鉴兄弟院校先进的办学经验与管理模式,党委书记孔祥敏,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分别带队参观济南职业学院、山东职业学院。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苏旭勇、山东职业学院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帅分别陪同参观交流。

在济南职业学院,孔祥敏一行分别进行了对口交流,随后参观了5G产业学院、中德技术学院实训中心、机械制造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在山东职业学院,徐运国一行先后参观了铁道机车车辆学院、城市轨道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承办赛项“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技术”训练区、学校餐厅、学生宿舍。

 

上一条:【筑根基 练本领 勇担当④】扬帆起航正当时 踔厉奋发启新篇 管理人员领导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下一条:【筑根基 练本领 勇担当④】扬帆起航正当时 踔厉奋发启新篇 管理人员领导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