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筑根基 练本领 勇担当①】2023年济南市教育局“双师型”青年教师业务培训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管理人员领导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日期:2023-08-15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相关政策精神,切实提升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和效能,有力推动学校“1365计划”建设和高质量发展,2023年济南市教育局“双师型”青年教师业务培训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管理人员领导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市教育局总督学林钟,市教育局职业与高等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李干三,学校党委书记孔祥敏,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付萍,副院长邹翠兰出席开班式。全市职业院校的青年干部和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所有中层以上干部共122人参加仪式。徐运国主持开班仪式。

林钟从“为什么培养”“针对什么培养”“怎么培养”三个方面阐述了本次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承载着培养数以亿计技术技能人才的时代重任。“双师型”青年教师是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是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建设一支既有一线实战经验,又精通教育教学的“双师型”青年教师队伍,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他强调,济南市作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形成了具有济南特色的校企联合育人新模式,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勇于识变、应变、求变,遵循教育规律,在变革中谋新局,突出把握好“时”与“势”,精准研判当前教育的方位,突出用好四种“眼光”,一是用好政治眼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用好时代眼光,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三是用好科学眼光,树立科学教育观念;四是用好系统眼光,注重推进综合改革。他表示,学校是全市首批5家“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之一,也是省内最早承办国培省培项目的院校之一,连续多年承担国培、省培项目,拥有优秀的技术资源和丰富的培训经验,希望参训教师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学习,努力学以致用,紧密结合实际思考问题、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能力、积累经验、增长本领,努力为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孔祥敏代表学校党委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各兄弟院校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市委党校的周密安排和精心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面对新发展格局,职业教育肩负重要使命,我们必须紧随时代发展,用新理念引领新思路,用新举措应对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此次培训正是适应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提升广大干部能力素质的需要。他强调,各位参训同志要重视本次培训,自觉学习、主动学习,认真吸收、转化提升。要在党性修养上有新提升,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在思想境界上有新提升,强化“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担当,树牢有解思维、解决思维,善解“无解之解”、敢作“无问之答”、勇闯“无路之路”,当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手”“排头兵”。要在行动落实上有新提升,自觉主动站在主战场、第一线、最前沿,勇挑最重的担子,把工作项目化、项目工程化、任务清单化、时限节点化、流程标准化、责任明晰化、考核数据化,永葆“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干”的作风,推动学校建设排跑出加速度。要在廉洁自律上有新提升,保持操守清白、用权律己,常思贪欲之害、擦亮底色,强化自我约束、立信立威,始终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徐运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参训教师要珍惜此次机会,端正培训态度,真切感受体会,激发工作激情,坚持学以致用,提高工作本领,严格培训纪律,树立良好形象,注重团结协作,发扬互帮互助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深刻反思,找准方向、找到差距,制定规划和改进措施,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懂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本次培训历时四天,采取专家报告、观看影片、交流研讨等形式,内容涵盖党性教育、职业教育、领导能力等方面,是为“双师型”青年教师和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开展的一次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和研修,旨在为学校及济南市职业教育系统培养和造就一批视野开阔、理念先进、业务精湛的干部队伍和“种子”教师,促进学校教学管理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线提升,推动学校及济南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教育局总督学林钟致辞

学校党委书记孔祥敏讲话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主持开班式

 

上一条:【筑根基 练本领 勇担当②】他山之石|沪上职教专家“把脉”济南职业教育

下一条:【筑根基 练本领 勇担当④】扬帆起航正当时 踔厉奋发启新篇 管理人员领导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